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业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日照市委编办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1-04-02 16:23:01

时间2021-02-07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委编办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是指导我国“十四五”规划和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指导思想和基本战略遵循。日照市委编办立足本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统筹用好机构编制资源,强化党的领导,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治理水平。

  (一)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下功夫

  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议事协调机构是为加强跨领域跨部门重要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而设立的工作协调机构,调整和优化议事协调机构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关键举措。一是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市级333个议事协调机构压减55%,有力地解决了议事协调机构过多过滥、重复设置的问题。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出台《日照市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建立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台账,着力巩固强化清理规范工作成果,通过规范工作流程、规范台账建设,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严格做好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调整,切实提高议事能力和协调水平,为党委决策服好务、当好参谋。三是完善议事协调机构协调配合机制。指导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设在部门完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规范议事协调机构运行,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作用,统筹协调做好本领域各项工作,进一步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促进各方面工作有机衔接、协调联动,发挥整体效应。

  (二)在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政府职能体系上出实招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等部署要求,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调整完善了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中医药发展体制机制,调整了部分行政编制和内设机构,优化了领导兼任制度,加强了卫生健康部门相关职责,构建起协调统一、上下联动的公共卫生事件决策指挥体系和科学高效、系统完备的中医药事业发展体系;调整完善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体制机制,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加挂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局牌子,设立专门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科室,调整部分编制,进一步加强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力量;调整宅基地管理职责,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有关要求,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将市级农村宅基地管理职责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划转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步调整各区县职责,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工作职责体系。

  (三)在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上求突破

  以解决民生工作和经济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及机构改革后部门间、部门内部实际操作中的边界模糊、流程滞后等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明晰边界、理顺职责、优化流程,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调高效。建立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制度,梳理、公布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出台《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厘清职责边界,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常态机制,着力解决权责不清、办事推诿等问题;建立部门职责任务清单制度,将“三定”规定中的主要职责分解到内设机构,调整人员编制配置、再造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减少环节、压缩时限、提升服务效能;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针对“一件事”涉及多个部门的情况,明确由牵头部门启动、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具体运行方式,落实工作规则、工作细则,推进部门间顺畅配合、协调行动,切实增强工作合力。

  (四)在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划动真章

  一是深化“党工委(管委会)+”体制,推动开发区建立灵活高效的管理模式。在岚山经济开发区先行先试,打破传统行政机关管理模式,全面实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与岚山区委、区政府一体化运行,由岚山区委书记兼任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整合开发区现有各类运营公司和有关资源,组建岚山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岚山经济开发区的管理运营。通过深化“党工委(管委会)+”的管理体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步实现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二是积极稳妥剥离两项职能,推动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聚焦管委会经济发展主责主业,指导各开发区全部制定完成了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管委会开发区运营职能和保留的经济管理职能目录3张清单,并将剥离的职能交由属地政府部门、代管镇街和国有企业承担,使开发区腾出精力用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发展,减少行政和社会事务对开发区发展的掣肘,真正实现轻装上阵。三是大力精简机构人员,推动开发区瘦身强体。在去行政化的改革方向引领下,大刀阔斧地向机构臃肿“动刀”,向人员冗杂“动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机构由原来的14个精简为8个,34个直属、所属事业单位中,有3个随职能剥离划转,有5个将开发运营职能交由市场主体承担后撤销,其余26个均与工作机构合并设置,不再保留独立建制;岚山开发区内设机构全部撤销,新设的经发集团员额仅为40人;日照综保区党工委、管委会与日照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相关职能依托日照经开区现有工作机构开展,日照综保区不再单设工作机构;日照高新区工作机构精简至8个,机构压减20%;市北开发区管委会工作机构由12个精简至5个,机构压减近60%。经过改革,构建起职能界限清晰、机构设置科学、运转简约高效的“大部门制”工作格局。同时,通过创新开发区编制管理,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打破人员身份界限,实行职员制改革,干部队伍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四是编制开发区管委会权责清单,推动开发区职能优化流程通畅。编制公布开发区管委会权责清单是省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体现改革成效的重要载体。截至10月底,各开发区管委权责清单均已编制完毕并报省备案。各开发区进一步巩固了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成果,理顺了职责关系,明确了职责任务,提升了各工作机构履职尽责水平。五是健全协调配合机制,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在深化“党工委(管委会)+”管理体制,推动管委会“瘦身强体”的同时,建立健全了代管镇街“属地管理”责任清单、“园区吹哨、镇街部门报到”以及领导干部兼职等机制,进一步畅通开发区与属地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镇街的沟通渠道,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五)在优化机构编制资源统筹配置上破难题

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树牢“过紧日子”的意识,盘活用好各类编制资源,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一是向深化改革要编制。机构改革中,经市委编委会、市委常委会议审议,按照合并设置的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只保留一套综合性内设机构的原则,收回了部分行政编制,用于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大数据发展、医疗保障等部门。其他党政工作机构编制的核定,严格依照职能调整情况,科学测算编制划转数量。通过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行全员聘任制管理,为开发区管委核定人员控制数,新进人员除政策性安置等方式外,原则上纳入控制数管理,不再核增行政、事业编制,在激发开发区干部队伍活力的同时,集约利用了编制资源。二是向流程再造要编制。去年6月,市委编办、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公布日照市市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的通知》,公布市级职责边界事项150项,进一步强化政府有关部门在行政审批服务、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职责,厘清了职责分工,提高了行政效能。部署开展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市级共对35个部门的内设机构的职责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科室工作任务4690项,科室间职责边界事项80项,绘制流程图4777张,制定工作规范4745项,优化流程减少环节816项,精简手续534项,压减办理时限788天。通过编制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和职责任务清单,推动形成部门间和部门内部高效配合的职能运行机制,实现机构职能流程的再优化再塑造,真正实现了向优化职能要编制、向流程再造要编制。三是向创新服务方式要编制。为加强人才引进周转编制的管理,制定出台了《日照市人才引进专项周转编制管理使用办法》,建立特需人才周转事业编制专户,为企业或民办高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等引进特需人才落实编制。对于机构改革后超编较多的部门,如市场监管部门等,通过自然减员、多出少进等方式,匡算超编部门3-5年内退休人员数量,在这个数量之内按一定比例优先安排用编进人计划,保障事业发展所需“新鲜血液”。(以上内容转载自中国机构编制网)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