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业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扬州“四个全覆盖”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时间:2021-04-02 16:17:33

时间:2021-02-24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委编办  

 

  江苏扬州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基本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基础上,以职责清单全覆盖、执法领域全覆盖、指挥调度全覆盖、规范保障全覆盖“四个全覆盖”为重点,持续深化,纵深推进,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

  职责清单全覆盖。以市级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为基础,按照“重心下移、不重不漏”要求,由业务主管部门牵头建立综合行政执法职责清单,依法界定、合理划分各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权限,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减少执法层级。以清单形式仍无法明确责任边界的,补充具体案例,通过分解具体案例各处置环节,进一步明确责任。清单及有关事项按程序审核确认后,在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上以适当方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2020年度,共发布市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5351项,行政强制258项,行政征收33项,行政给付23项,行政奖励124项,行政征用3项。

  执法领域全覆盖。对涉及市和辖区同一执法职责的,只在一个层级设立执法队伍,生态环境、文化市场实行以市为主,交通运输等其他5个领域,除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市级专属执法权限外,实行以区为主。选择区级执法的,市级现有执法队伍除承担法律法规直接赋予本级的执法职责,组织查处辖区内跨区域和具有重大影响的复杂案件,监督指导辖区内执法体系建设和执法工作外,组建直属大队,负责市级各开发园区的各自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消除执法盲区;区级执法队伍其人员实行双重管理,以区为主,经费渠道保持不变。县(市)组建7支左右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行“局队合一”体制。结合基层“三整合”改革,赋予各镇街近100项县级行政处罚权,常见、多发、简易事项由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专业性强、复杂事项由有关部门负责并接受镇街协调管理,打通执法“最后一公里”。

  指挥调度全覆盖。依托市县乡三级指挥调度中心,分别设立综合行政执法模块,市级统筹,负责顶层设计、研判决策,解决重大问题;县级统抓,负责调度派遣、联动处置,解决难点问题;乡级统办,负责综合治理、攻坚化解,解决日常问题,建立“市管大事、县管难事、乡管琐事”职责分工体系。各级指挥中心设置指挥长、副指挥长,负责日常联动指挥和工作协调。按照“数据共享是常态、不共享是例外”的要求,以指挥中心为统领,全面整合网格化社会治理、各类专业执法系统、12345热线、数字化城管、乡镇机构改革平台和各类政务为民服务在线系统,汇集包括行政执法、公共安全等在内的所有信息数据,形成监管执法信息数据库,为分析研判、精准派单、监管执法提供信息数据支撑。

  规范保障全覆盖。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有序整合执法队伍,锁定编制底数,综合执法队伍不同性质编制目前保持现状,待中央统一明确政策后,逐步加以规范。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人员编制向基层一线倾斜,一线执法人员编制原则上不低于编制总量的80%。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完善协作配合、信息共享、轮岗培训、奖励举报、“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考核评价等机制,不断强化综合行政执法保障制度建设。(以上内容转载自中国机构编制网)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