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黔东南州“四措聚力”扎实推动“两项试点”走深走实
时间:2022-08-25 14:54:3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要求,打通市镇(街)层级和市直部门与镇街间的壁垒,黔东南州凯里市扎实抓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乡镇和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工作,为深化全州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径、提供了示范,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已基本形成,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党建”引领,夯实改革“动力”。凯里市作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采取“必设机构+选设机构”方式,优化设置“六办七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镇街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调优配强党务干部,完善党建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建立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机制”,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创新推行“村社宜站”便民服务平台,切实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融合,打造凝聚群众的“主心骨”。目前,全市20个镇街党政内设机构和事业机构数量从改革前的363个精简为285个,机构精简率为21.5%;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全覆盖,7613名党员到社区报到,成立“兼合式”党支部102个,宜站超市每月可为村级集体创收2000元以上,帮助各村解决就业岗位1-2个。“村社宜站”被民政部确认为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之一。

“便民”服务,提升服务“能力”。按照统一名称标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窗口设置、统一清单管理的标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设置镇街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专门机构承担审批服务职能打通村镇两级服务中心通道,将卫生、民政、医保等部门的民生保障事项纳入便民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建立“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和“审管分离”机制,实现审批主体碎片化聚合为“一个部门一枚印章”,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的目标。深化“一网通办”,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着力打造五级政务服务体系,推进线下线上有机结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前,建成了镇街便民服务大厅20个,延伸村级便民服务站206个,镇街可受理办理965项政务服务事项,村级便民服务大厅(站)可受理办理1930项政务服务事项,镇街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42031件,办结42031件,承诺时限内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100%。

“赋权”增能,增强执法“效力”。加强对镇街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和有关保障,对下放到镇街的工作职责实行清单化管理,动态进行调整,实现清单事项“能进能出”,2021年将11个镇权责清单事项统一明确为83项,主要涉及农业、民政、卫生健康、林业等事项。全面清理上级部门与镇街签订的各类“责任状”事项,进一步规范“一票否决”和“责任状”事项的设立与签订,取消各类“责任状”事项23项切实为基层减负。按照“有需求、能承接、用得好、便群众”的原则,镇街承接24项赋权事项,经济发达镇承接38项赋权事项。将部门派驻机构纳入镇街统一指挥,组建镇街“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打破条线壁垒,探索形成“1+4+1+N”联合执法新模式,将镇街1个综合执法办、4个市直派出机构(自然资源所、司法所、派出所、市场监管分局)、1个市综合执法局下沉中队、N个市直行政执法队(农业、交通、民宗、人社、卫生等9支专业执法队)等执法人员进行整合,组建各镇街“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发挥镇街管理主导权,按照“在编+派驻+下沉+联络”的管理方式,实行派驻下沉人员“双重管理”有效解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难题。目前,新增基层执法持证人员654人,可统筹派驻、下沉的执法人员力量1122人。

“网格”建设,激发治理“合力”。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按照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网格长,每个网格配备1名以上专兼职网格员的原则配强网格力量;注重将村干、社区干部,以及护林员、协管员、调解员等等纳入专职网格队伍范畴,整合基层各方力量,推动“多网合一”,实现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多类资源“一网统筹”。引导社区民警、网格党员、楼院长、物业职工及相关部门基层工作人员加入网格管理服务团队,组建网格党小组413个,形成“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铁三角模式,通过资源平台联动,有效解决基层治理任务重、人手少难题。创新诉源治理体制,打破部门界限,以综治中心为基础,建立“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简称联调中心)”平台,通过联调中心,联动公安、司法调解、信访维稳和法律服务等各类资源力量入驻联调中心开展联合调解工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法牵头、多方参与、法治保障”的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指挥调度和前端化解作用,强化诉源治理,使各类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在小、化解在早。目前,科学划分全科网格1521个,配备网格员1870名,受理纠纷6478起,调解成功5614起,调解成功率达86.7%。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