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黔东南州“五位一体”推进基层治理体系试点建设
时间:2022-06-01 16:46:10

近年来,黔东南州为推进基层治理体制建设,以凯里市为试点,开展乡镇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加强党建引领、优化审批服务、整合执法资源、强化基层治理、推动资源下沉等举措,“五位一体”强力推进凯里市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一、打造“一个核心聚众力”,加强党建引领。一是按照镇(街道)党(工)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基层的要求,在凯里市积极推行“党建+”基层治理模式,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在把方向、统资源、强服务中的作用。二是采取街道党工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三带”模式与“街道+村(社区)+组(楼栋)”党建三级网格“双管齐下”,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网格员进村入户,了解群众产业需求,助推乡村经济发展。三是发挥信用社、供销社、合作社“三社联建”党建引领职能,创新推行集“党建、金融、人才、劳务、供销、快递、购物、法律”等服务于一体的“村社宜站”,为群众提供日常生活缴费、小额存取款、办理贷款等金融服务以及提供农资供应和农产品销售渠道。

二、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化审批服务一是整合为民便民职能,在凯里市各镇街设立“一门式”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将高频民生服务事项下沉、前移到镇街和社区办理,推行“一窗受理”,推进“一网通办”,实现“一站办结”。二是使群众能够更好、更方便地获得公共服务,各镇街在使用政务服务审批实体专用章的基础上,经省批准刻制镇街审批专用电子印章,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实行审管分离切实提升工作效率,优化办理流程。三是通过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一窗通办”专题培训、人员轮训和岗前培训等方式强化专门业务指导,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及完善办事指南,不断提升街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建设。

三、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整合执法资源。一是搭建一个平台,对凯里市各镇街原本分散在综合办事机构、事业站所的执法力量和资源进行整合,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搭建“镇街主导、部门参与、资源统筹、联合执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平台二是健全四个机制,建立健全市直赋权部门与镇街执法工作协调配合机制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日常巡查制度、镇街联席会议制度,合理划分镇街与市级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预防和及时纠正行政执法过错行为,维护人员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明晰权责清单,依据三定规定和动态化调整的权责清单,明晰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下沉部门与乡镇的职责权限,为开展执法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提供坚强保障。

四、助推“一张网格强治理”,强化基层治理。一是建立镇街职责准入制度不得以部门、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等名义,将已明确由部门承担的职责任务交由镇街承担。二是建立以镇平安建设办公室、综治中心为主体,联动公安、司法、信访等各类资源力量参与的平安建设大部制机制,充分发挥指挥调度和前端化解作用,使各类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在小、化解在早。三是推动社会治理多网合一,依托基层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管理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多网合一,通过发挥网格资源平台联动处置作用,在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应急管理方面取得实效。

 五、加强“一线力量强队伍”,推动资源下沉。一是加强基层一线人员力量,将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分局、自然资源所等派出机构的人员,纳入镇街统一指挥协调,实行双重管理考核机制。二是鼓励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下沉,严格控制乡镇各类编制“逆向调整”到县(市)直部门,通过用编计划优先保障镇街招考、招聘、引才、调动等人员补充需要。三是规范上级部门对镇街工作人员的抽调、借调,对被抽调、借调人员占比超过在编在岗人员10%的镇街开展清退工作,确保镇街基层工作力量不被削弱。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