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正文
欲善其事 先利其器 ——试论加强组织系统组工干部能力建设
时间:2020-08-18 15:10:22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组织部门在党的建设和干部的选拔任用与管理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职责,组工干部更是感到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如何在新的时代有新的作为,现成为组织系统不懈探索的一大课题。

近年来虽然我们在自身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们组工干部自身建设仍存在许多不足:创新能力不强。对新时代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和新挑战,许多组工干部依旧用旧观念认识新事物,未能主动适应形势的发展,没有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不敢放手去解放思想,工作的灵活性、主观能动性不够,变通能力较差,闯劲也不足。如在干部制度改革上步伐较慢;在班子调整和干部选拔的过程中,客观上想把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选拔上来,但由于对干部的状况了解不够全面,酝酿方案范围较窄的影响,选人用人眼界不够开阔。服务大局不力搞好经济建设是我党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很好地服务和做好这一中心工作,就必须要有相应的知识和能力,组工队伍整体情况来看,具有经济类专业知识和熟悉经济工作的组工干部是很少的,许多组工干部对文秘工作党务工作等较为熟悉,有的可以说是业务标兵,但是对新形势下的经济工作和涉及科学技术等知识,许多人是一片空白,不利于更广泛地发现和选拔经济建设急需的各类优秀人才,影响了组织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质量。学习培训薄弱。许多组工干部由于工作繁忙,存在以干代学的现象,没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系统学习新知识,特别是乡镇一级的组工干部,工作更是千头万绪,许多镇的组织委员工作能力相对较强,因而镇党委、政府交付的任务也多,例如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经济工作等事务,据许多组织委员反映,他们很想上级组织集中学习培训,让他们有时间充电,不然的话他们的理论水平与知识水平将与形势相去甚远。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主观的原因,概括起来主要有如下4个方面:思想认识不到位。有些组工干部没有面对和解决问题的勇气,认为一些工作年年做、天天做,大家都能用老经验、老办法做好工作,抱着只要做好本职工作,无过便是功的思想,而没有去思考探索、去解放思想。知识跟不上形势。面对快速发展的新形势,许多组工干部不注重学习,未能牢固掌握新知识,致使知识面、业务能力、综合能力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内部缺乏有效竞争。组织系统中在提拨干部、解决职级、评优表彰时,往往凭资历、看年头、搞平衡照顾,干好干差一个样由于缺少竞争激励机制,从而导致组织部门的自身建设和组工干部能力建设缺乏内存的动力和活力运行机制不完善。长期以来,组织部门工作主要围绕领导转围绕委布置的任务转,组工干部工作大多局限于党务工作范畴,就党务干党务,同经济工作等形成了距离,组工干部不介入、不了解其它工作,自身的视野和实践范围狭窄。

对如何加强组工干部能力建设,个人认为:

第一,抓学习、强素质,积蓄组工干部“势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形势下,组织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只有不断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吸收新知识,接受新观念,成为一名学习型干部,做到时时学、事事学、处处学,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才能不断积蓄自身“势能”。内在提升方面,要多看好书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提高政治素养,让自己始终辩明前进的方向。要认真学习经济、社会、管理、法律等各方面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面,让自己紧跟时代的步伐不落伍。要认真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精神营养,丰富自己的思想内涵。外部提升方面,要组织培训一方面,要针对性地安排组工领导干部和文化层次高的年轻组工干部,到基层党组织或上级组织部门挂职或跟班学习,培育其驾驭党建的实际操作能力;一方面,要将工作成绩突出,有培养前途而文化层次相对低一些的组工干部送到高等院校进行“知识升级”,提高其知识存量。另外,应更多地组织组工干部进行自学,要更多地为组工干部提供到外地考察学习的机会,以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增长才干。

第二,抓创新、重实践,增强组工干部“动能”创新是组织工作的灵魂,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只有在持续不断的创新中发展自我,在持之以恒的实践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才能不断增强自身全面发展和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动能”。组工干部把创新作为一种追求,把实践作为一种自觉,不断强化职业道德、提升工作能力。我们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要注重对组工干部加强锻炼,提高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一条根本途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只有同人民群众相结合,在实践中经常锻炼,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我们的干部才能健康成长,才能有所作为,才能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当前,我们要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培训的同时,提倡各级组工干部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到基层去,到艰苦和困难多的地方去,切实加强组工干部的实践锻炼,普遍提高他们驾驭全局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建立健全组工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制度,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企业挂职,让组工干部在基层、在经济建设一线、在艰苦环境中、在复杂形势下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要坚持干部下基层、基层出干部的正确用人导向,积极鼓励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磨练成长。对在基层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工作成绩突出、得到群众公认的年轻组工干部要大胆提拔到重要岗位,担当重任,让组工干部既能够留得住,也能够出得去,实现组工干部的“严进优出”。

第三,抓长远、建机制,开发组工干部“潜能”制度规范,是组工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保证。在自身建设中,我们要坚持一手抓建立、一手抓落实,一手抓创新、一手抓完善,努力探索组工干部能力建设的长效机制,开发组工干部“潜能”。建立能力培养机制。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健全组工干部脱产学习、在职自学和理论学习考核制度,拓宽培养新途径,每年要选派1-2名干部到高校、党校“充电”,到挂钩联系村、包保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建立“组工干部每月论坛”制度,按照“人人当主讲”的方式,确定一位组工干部主题发言,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综合能力。要建立干部轮岗机制特别是在同一岗位上从事干部工作时间比较久的同志,要适时进行交流。避免长期在同一岗位工作引起惰性,避免自觉不自觉地形成对某些干部的固定看法,避免出现“先入为主”的情况,避免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爱感情因素的支配,影响对干部公正评价,影响到干部的正确使用。建立奖惩激励机制。通过精简指标、调优权重、规范程序、改进方式等手段,推行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与全面考核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硬指标”作用,有效激励干部干事创业。通过疏通出口,加大对不胜任现职组工干部的处理力度,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形成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局面;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竞争局面。促使各级组工干部时刻保持危机感,自觉地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建立监督约束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建立组织人事干部评议组织工作制度,广泛听取部机关干部职工、各街道组织委员、各系统党委党务干部意见和建议,开门纳谏,并认真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深化创建“服务型”机关活动,推行服务公开承诺、首问责任制、按时结办制、联系基层、结对帮扶等制度,修订完善各项工作规范,多层次地构建组织工作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效率。另外,组工干部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作风建设是关键。要经常对组工干部提要求、打招呼,进行廉政教育,要注意了解组工干部的工作生活活动,特别是八小时外的表现,发现苗头,及时制止,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州委编办张振中供稿)




编辑:本站编辑